關鍵標籤

九九乘法背了沒?!

 ◎魚麗人文主題書店執行長 蘇紋雯

 你還記得自己是怎麼和九九乘法打交道的嗎?

 我是用媽媽做一頓飯的功夫把它背完的,因為媽媽說背不出來不准吃飯。

 我的朋友錦清花的時間比我長得多,小學六年裡有一半的時間,都要因為支離破碎的九九乘法而挨揍。玩遊戲的時候,犯錯的時候,大人心情不好的時候,「九九乘法背了沒?!」像一句魔咒,輕易可以讓他失魂落魄。

 「九九乘法背了沒?!」我戲謔地把它當作招呼語。三十歲的男人,登時呆若木雞

 大學畢業都這麼多年了…所以…「你到底會不會背呀?」我也納悶了。

  「我一直都會呀!」冤屈難平的錦清說:「只要別問我『九九乘法背了沒?!』」

 倒楣的數學,無端和恐懼、苦難,甚至仇恨聯想在一起。

 我自己也有類似的辛酸往事。高中的數學老師為了「激勵」學生,特意把四十分的考卷拋得高高的,讓我站在講台邊等待它的飄落。

 啊!所以你知道了,我曾經考過四十分。承認這件事,和從地上撿起四十分的羞辱,然後若無其事地回到座位上,一樣不容易。

 怎麼學好數學,大人有他們的想法和作法,充滿信心理所當然地執行,問都不問你一聲。

 對我來說,數學無疑是人權的反義詞。

 還在唸嘉女的時候,有一則傳奇甚囂塵上。曾經有一位校友,數學很爛,三年都仰賴補考才能過關。無奈的是,結婚前夕,未來的婆家造訪嘉女,調閱她高中時的數學成績…在傳說中被污名化的婆婆,舉著優生學的神聖大旗,力主分手!這位學姐的婚事以告吹收場,從此成為師長勉勵我們的悲慘案例。

 「他們只是缺乏想像力而已。」長大後,我試著原諒這些老師。

 數學和我之間,已經有二十年的距離。有些事情我至今沒懂過,比如幾何,比如階乘。高中三年,唯有機率的分數一枝獨秀,這是否意味著,非但將來終身無靠,甚且也只擁有成為一個賭徒的才華而已?

 婚姻的門檻,從來和數學無關。和我一起在結婚證書上蓋章下注的人,曾經在數學競試中獲獎,保送台中一中。真相是:數學天才和數學白癡彼此吸引。

 我的先生是個喜歡數學的人,他認為數學的世界是完美的。有幾次,當他玩遊戲一樣地,背到π的小數點後第十五位,雙眼開始發亮的時候,我遺憾自己沒有同樣的感動。

 雖然直到現在,「數學」兩個字,還是可以使我呼吸急促,頭皮發麻。雖然步入中年,數學好不好,生活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。不過,數學的世界是完美的…我喜歡這個浪漫的說法,也願意相信先生所看到的數學風景。

 開啟了自己的鬻書生涯後,我見識了不少所謂的「資優教材」。有時 ,也會遭遇供應商對書店的利誘:「賣一套教材,一個月的房租全都回來!」我或許不熟悉數學的完美世界,但我有過切身之痛,知道什麼叫「此路不通」。

 大二的時候,我修了一堂法律課,授課的律師李念祖聲名遠播,選修的學生很多。可惜那是早上八點的課,儘管言之有物,名不虛傳,賴床不來上課的人也很多。李念祖老師不點名,忠誠不缺席的三兩隻小貓義憤填膺,要求老師破例執行。老師沈吟半晌,承諾大家他會深思。

 下一堂課,這位我終身難忘的師長語重心長,堅持不以點名為手段,逼迫學生來上課,他希望學生之所以坐在教室內,是因為「心裡燃燒著一把渴望知識的火焰。」

 如果經營書店也有所謂職業道德,魚麗的最高指導原則是「販賣火種」。當年的法律課,易地而處,我會點名,也會「點火」。

 我無法設想數學可以怎麼學,但如果有一本書,讓我想要學,願意學,也能夠學,我會毫不猶豫地用手把它指出來。

 人本教育基金會開發的《數學想想》,使我湧現找到火種的感動。

 初次見面,賴友堂先生比那些資優教材的供應商業務還要煽情,這位前想想中心研發主任告訴我,他的青春都在《數學想想》裡。總主筆史英教授也說,這可能是他這輩子的最後一個作品。

 我看不到他們背後的努力,我看到的是繪本一樣的數學讀本,以文學的陳述、美學的表現、哲學的邏輯呈現出來,讓數學的思維,和其他領域的語言,不相隔河的兩岸。

 我看得興味盎然,忘了自己曾經多麼討厭數學。

 研發這套教材的人,用難得的溫柔和驚人的耐性,引誘讀者思考;設計熟悉的生活情境,解釋抽象的符號和概念。他們是居心叵測的陰謀家,寧靜地革命,竄奪我們對數學的成見。

 威嚇、鞭打、羞辱、逼迫、大量背誦、急於驗收評量,都不能使一個人愛書尚智。之於學習這件事,父母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,是準備一個火種,然後靜心等待。

 渴望知識的心情是熾烈的,一旦燃起熊熊大火,它將永不熄滅

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還有興致和勇氣,像電腦系統更新一樣,將我和數學的關係,重新Reset。但我盼望愈來愈多的孩子,未來不必掙扎著,希望一切重來。

addtomyyahoo4Subscribe in NewsGator OnlineSubscribe in RojoSubscribe with BloglinesAdd to netvibesAdd to GoogleAdd to My AOL

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訂閱!

 
-- 網路加盟創業 按我 -- : 網路購物-加盟創業-微型創業: 九九乘法背了沒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