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標籤

安 寧 伴 行!

以下是【安寧伴行】的部份摘錄,大家不妨可以去看看,尤其 ,病患臨終的安寧照顧,安寧療護,是多數人欠缺的....

 
【安寧伴行自序】--成大醫學院趙可式教授
   一九八○年,我在一家醫學中心擔任副護理長時,照顧過一位三十八歲 、在國立大學教書的王教授。他有人生經歷坎坷:從小在孤兒院長大,憑著堅忍的毅力與努力不懈,終於半工半讀唸完了大學 ,獲得教授賞識,推薦到美國一家名校深造,又靠著過人的堅持奮鬥而獲得博士。因母校對其能力與敬業精神的讚賞,就留下任教 ,短短數年就由助理教授升至終身職的正教授。王教授在美國靠自己努力獲得了「五子登科」,但他始終未忘情於自己的家鄉 ,覺得辛苦得來的成就應更有意義地發揮,為自己的國家社會貢獻。因此,賣掉了房子與車子,帶著妻子、兒子、與「金子」返回台灣 ,在一所知名大學任教。

誰知當他的事業正奠立基礎,崇高的理想正一步步實現時 ,平地一聲雷,醫師診斷出他患了血癌。從診斷之初,到一連串痛苦的檢查與治療過程,及至死亡,只有短短的四個半月 !當時我陪伴了他所有的過程,他的消化道潰爛從口腔一直到肛門;因化療副作用,整日整夜噁心嘔吐,他不能吃喝、不能排洩 、不能睡眠,痛苦得直想死。但當三歲的兒子來醫院探視,看到點滴瓶中在冒水泡時,天真地說:「爸爸在打汽水,好好玩! 」他抱起孩子,又點燃了求生意志。
    
    身體的折磨、心理的沮喪、擔心年輕的妻子與幼兒、再加上「過去的努力奮鬥一切都沒意義」的荒謬感,把他摧殘得不成人形 。而醫護人員除了給他作檢查與治療之外,幾乎一籌莫展。他死亡的那天早上對我說:
「你們作了那麼多治療,我的身心承受了這麼多痛苦 ,如果仍然救不活我,承受這一切有意義嗎?你們知道我的痛苦嗎?你們能幫助我嗎?」 一連串的問題,我無言以對,三個小時後,他就去世了 。我輾轉難眠了好幾個月,仍然無法回答他拋出的問題。

    二十七年來,我與末期病人/家屬;與臨終、與死亡為伍,一旦自己罹癌,才猛然發覺「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 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。」(辛棄疾)。我一直企望去找尋王教授問題的答案,卻不知道,我早已在「安寧療護」中找到了答案!(未完...)

安 寧 伴 行!


addtomyyahoo4Subscribe in NewsGator OnlineSubscribe in RojoSubscribe with BloglinesAdd to netvibesAdd to GoogleAdd to My AOL

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訂閱!

 
-- 網路加盟創業 按我 -- : 網路購物-加盟創業-微型創業: 安 寧 伴 行!